為自己加薪就選金融保險業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工作不加薪好悶! 選金融保險業就對了
文/許伊婷 | 現代保險健康理財電子日報 | 2017.09.20 (新聞)

軍公教最近不只「心情」變化大,連「薪情」也冷熱交加。繼6月底年金改革拍案於明(2018)年7月正式實施18%優存2年歸零、退休延至65歲、所得替代率下修……等,奪去已退休公務員一半的生活費,行政院長賴清德12日又宣布,明年軍公教加薪3%,他期許能帶動國內薪資成長、增加內需,軍公教等這個調薪等了足足7年!

調薪還有一個原因是,今年8月底工總跟商總等工商團體都喊出,只要政府帶頭加薪,民間就會跟著加薪,然而,面對這個結果,有人認為年改砍的根本比不上這3%;商總理事長賴正鎰更表示應該要調到5%;工總秘書長蔡練生還說,通常企業賺錢,每年都會固定調薪3%~5%。

一般勞工最低薪資也於8月小幅調至22K,讓人悶悶的,而公務員雖有鐵到不行的飯碗,但7年才調一次薪,悶的程度也不遑多讓。你知道根據統計,金融保險業的薪水與公務員差不多,甚至可能更高嗎?

我們先了解現在公務員的薪資狀況,從圖一可以知道,行業別為「公共行政及國防、強制性社會安全」類的公務員薪資,過去十年皆遠遠高於整體勞工3成以上。


資料來源:主計處   製表:現代保險健康理財雜誌

圖一還有一條藍線是金融及保險業平均月薪,十年來與公務員相當貼近,直到2016年一舉超越,看到這,或許你會想金融保險業也沒什麼了不起的,2016年以前薪水都輸公務員,那麼再看看下面這張圖吧!


資料來源:主計處   製表:現代保險健康理財雜誌

金融保險業月薪未滿2.5萬元人數少於公務員,月薪介於2.5萬~未滿4.5萬元金融保險業人數多於公務員,而從事金融保險業的人領月薪3萬~3.5萬元最多,接著月薪介於4.5萬~未滿7萬元的公務員人數比金融保險業多,但7萬元以上的業務員人數又超過公務員。

從圖二明顯看到,公務員的薪水能到5、6萬元占很大一部分,但真正能超越7萬元的不多,反倒金融保險業可以領到7萬元的機會更大。

根據主計處統計,壽險和產險精算師平均經常性薪資可以到15萬元以上,壽險保險代理人(含業務員)薪資超過5.4萬元,也就是說,踏入保險業務,就有機會和大多數高階公務員領差不多的薪水,而且你我更清楚,有不少業務員月薪甚至遠遠超過這5.4萬元。金融保險業的薪資雖然不是所有行業中最高的,卻是薪資差異最大的行業,也就是說,想加薪金融保險業可以是個不錯的選擇。